流汗也動腦 運算思維不插電


「阿哲,你們這組的圖形程式碼路線OK了嗎? 加油嘍!」

葳格國際學校 西屯校區小學部106學年將運算思維(Computational Thinking)融入了科技創客課程。運算思維是什麼?它不是程式設計的新術語,而是用電腦邏輯解決問題的方法。近年來程式教育如火如荼展開,愛沙尼亞小學生運用Scratch設計遊戲,英國2014年將程式納入義務教育,臉書創辦人祖克伯都呼籲「全民學程式」,基礎正是運算思維的建立。當我們和朋友約會,出門前規劃路線順序:最短、最快或經過特定目標,按規劃一步步進行,就是一種運算思維的表現。


我們能否運用運算思維的概念,讓孩子透過身體活動學習程式概念,設計思考促進健康生活?

於是我們開始了新的統整課程。

創客老師張雅萍表示,養成運算思維,首先嘗試「不插電」的基本功。無需接觸3C,讓學生從九宮格、走迷宮,桌遊對戰來培養路線規劃、指令操作的邏輯概念,逐步建立如「初始、循序、選擇、同時、重複」等結構規律的程式語言。乍聽之下複雜難懂的術語,三年級的孩子真能一蹴可及嗎?創客精神-正是要走出來,動手動腳做做看。當冷靜理性的運算思維,遇上激昂熱血的健康體育,可以展現什麼樣的創意火花?

健康體育結合運算思維的統整教學,我們設計了四大關卡:「手腦並用站、圖形解碼站、人形操作站、健康加油站」,讓學生小組分站自學、自我檢核,從遊戲中學習程式的邏輯概念,將抽象術語化成具體操作的身體活動闖關。

「哇!我們是蜈蚣走路,每個人要蹲下,握住前面同伴的腳踝,按指令順序一步步走完12格,直到終點找尋解答。」

「手腦並用站」中,小隊解題員第一步從紙本題中畫出路線的解碼,寫出前進、後退、右(左)轉的正確指令。組長接著帶領隊員選擇關卡,紙上路線化成拼貼地墊迷方陣,從個人的熊爬、單腳跳、螃蟹走,加上多人的蜈蚣走、倒退列車,手腦並用到手腳合作,才能完成GOGO迷方陣的挑戰。

協同教學的體育教師惲大宗,運用拼貼地墊的具體實作,讓學生將2D路線轉化為三度空間的真實世界,親身走過自行設計的迷宮方陣。活動中經由多人小組的合作解題,逐步闖關、構築更進一階的難題迷方陣。

張雅萍老師認為,不插電的教學活動暫離電子產品的干擾,學生更專注在運算思維的訓練,而透過身體活動的開展,學生進一步加深了對程式語言的了解與熟悉。第二階段的電腦圖像解碼,解析習以為常的插畫圖庫,讓學生發現電腦中的語言世界,原來是從0與1的無窮排列裡,一層層組合出我們眼見的繽紛圖像。

「空白是0,色塊是1,要從100101011000111找出圖案的原形,讓我想想…」
「原來謎底是“王”這個字,我們答對了!」

小安這組的「圖形解碼站」,從01排列的數字順序中,找出圖案的原貌。在五顏六色的拼貼地墊裡,湊出相同顏色的方塊,拼接成原本的圖形樣貌。最後的「火車搭肩」,大家要在地墊上搭起肩膀,雙腳跳過一格格色塊圖形來完成挑戰,真是動腦更要動手腳的全能闖關。

「我感覺像化身電腦遊戲的主角,跨越障礙,闖關打怪,好好玩...」

來到環形布置的木板教室,小游這一關「人形操作站」,小組根據自己的設計圖示,擺設小角椎、安置體操墊來規劃挑戰路線,並加入體育課曾學過的技巧:原地兔跳、墊上前滾、分腿跳箱等。大家按照指令,每隔5秒依序出發,完成一回16格的體能循環圈,氣喘吁吁地返回原點。5分鐘內小游這組完成了四圈半的循環圈挑戰,跳上爬下、滾翻跑轉,大家心跳狂飆超越180,汗水和笑聲飛揚,歡樂中達到了創客教育的實作精神。

「歡迎來到健康加油站!你,喝水了嗎?」

經歷了體能與腦力的大消耗,休息區「健康加油站」,針對健康體位的五大核心概念:睡滿8小時、天天五蔬果、喝足白開水、運動30分、四電少於2(電視、電玩、電腦、電話一天少於2小時),設計學習紀錄單,讓學生針對想要了解的主題,自動查詢閱讀單元資訊,並寫下自己的健康期許。

小喬寫到「我應該少用手機、少玩iPad,近距離用眼不超過30分鐘…」
阿原也說「出外記得帶水壺,可以裝白開水,少喝含糖飲料,對身體比較健康…」

我們期望,透過運算思維與健康體育的融合,孩子能主動規劃自己的健康生活,逐步學會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,將程式設計嚴謹的邏輯概念,自然而然地運用到日常生活,學習有規律,有秩有序安排屬於我們的每一天,這也是葳格孩子自始至終的學習目標。

文/惲大宗 圖/張雅萍

招生專區 了解更多.......

葳格國際學校官網:
http://www.wagor.tc.edu.tw/
葳格國際學校 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gor.bs/
葳格國際學校 西屯校區小學部 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gor.primary/

創客介紹圖像編碼

單腳跳躍走迷宮

圖形排列解謎題

小組合作討論中

蜈蚣前行跨方格

雙人合作尋解答

留言

熱門文章